311 十年

这不是一首陈医生的歌,这是一段属于个人得经历。

十年前1998年。十年后2008年。

十年前我在中国大连大高读高一,每天穿着国家队队服一样的白色校服在宿舍和教学楼间走直线。那时候没有塑胶跑道也没有操场。我已做了4年语文课代表。那以后又做了3年。周六下午回家等23路的时候最开心,周一早上挤校车的经历让人难忘。早上5点半到晚上11点半。拿着手电筒半夜在被窝里看书做题或者看漫画。8个人一个寝室,看diandian拿着布娃娃阿花晚上讲鬼故事,闻着鸭子在对面床上吃泡面烤肠飘过来的味道。周六下午J同学总会送我到家楼下。

十年后我在新加坡RBS工作了第三年,每天穿着高跟鞋化淡妆只穿黑白咖啡色。中午在莱佛士和Chinatown之间独自吃饭。做银行金融系统技术分析支持。即将转向收购ABN后的项目和SAM系统研发。周六下午去Bugis喝咖啡,去图书馆看书或游泳。早晚在地铁上的时间玩PSP。早上10点到晚上6点。每月去Modern Beauty做1到2次美容或SPA。作息规律。适应同居生活。每周六中午负责煮一餐。然后看Wayne吃得精光。周日早上Wayne总会轻轻抽出被我枕着的胳膊,8点就到楼下排队买豆浆油条然后安静等我睡到10点醒来。

十年前我是中国人。十年后我在办理新加坡入籍手续。

十年前我听王菲。写日记。看安妮宝贝。逛文具店。收集漂亮的信纸和本子。和好友们三五相举必胜客,看电影,去游乐场。

十年后王菲退出演艺圈。我听联合公园和不知名的女歌手。写博客。依旧看安妮宝贝。习惯一个人逛中英书店和剪裁特别的衣服。学做各种菜肴热衷DIY。或两个人津津有味的吃路边摊。

十年前我爱我的父母却叛逆厌烦与家人相处。十年后我和父母相距万里,每每梦里相见,醒来都泪流满面。

十年前我一个人。十年后我准备为人妻。

十年前我留短发中性戴眼镜说话声音很大,希望自己能考上北外或者大工,做翻译,编辑或者多媒体设计。然后一个人离乡背井去外地读书租下一间屋子,独自外出旅游拍照或自拍,房间播放歌剧的女高音没黑没白的写字,用自己的能力换来奢侈品并用力消耗。想要一个Tattoo。渴望倾诉。

十年后我长发过肩安静微笑柔声细气,希望自己能在银行业长久立足,准备在新买房车组建家庭。闲来无事做些设计,习惯英文思考叙述与记录。2年前两人租了一套组屋做房东,在异国他乡待到第6个年头。偶尔拍照却不自拍。去热带小岛旅游。在家播放Lush99.5得radio。因为不需要别人的认同,所以写字也不再公开。学会为以后的生活储蓄。依旧想要一个Tattoo。习惯倾听的姿态。

十年后。变数太大。所以制定的大多是五年计划。

4 responses to “311 十年

  1. 糖糖 2008-03-10 at 12:43

    看了你这篇文章
    很有感触哦
    写的很好 把那种感觉写的很到位哦
     

  2. Vivien 2008-03-11 at 08:47

    谢谢 其实我已经很久不写字了

  3. XX 2008-03-14 at 17:47

    看了这个我真的很感动,十年的确充满变数!祝福你的未来的若干个十年都能有好的发展,有自己的理想并且能一一实现,好好生活,祝福你!
     
    对了老公,今天是你的生日,我记得十年之前的你的生日那天,男生315寝室还送给你礼物了呢,也送给我了,那只小狗现在还在我的书柜旁边摆着.好象是昨天的事情啊.我很怀念那个时候.
    生日快乐~~寿比南山,岁岁平安!

  4. Vivien 2008-03-15 at 15:12

    谢谢 点点同学!!!
    虽然我不记得他们送我什么 但是今年的生日是我终生难忘的

Leave a Reply

